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人与海的博客

为自己开辟一片自由的空间,为别人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转发:我所知道的美国教育   

2008-01-29 17:09:51|  分类: 父女对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我所知道的美国教育 

先罗嗦两句:记忆之中似乎欠着书屋一篇原创,又似乎曾经很努力的去写但终究无果。新年前一天去一位美国老太太家过年,听到了一件事,又联想到几个月来在美的一些零星见闻,觉得有说出来大家探讨的必要。然而,由于在美时间尚短,自己感觉无法形成什么像样的观点,忽然想到某节目曾经的“用事实说话”,觉得可以效颦。因此本文尽量做到不含任何观点,仅仅陈述事实。然而即使是陈述,也难以保证完全确实或完整,因此在题目中加上 “我所知道的”字样;如此一来,片面也罢,失实也好,终究只是“我所知道的”,也就可以逃过方家苛责了。闲言少叙,正文开始。

 

先从学校教育说起。

 

(一)高中教育

美国的小学与初中教育,我既不曾目睹,也无从耳闻,因此直接略过。至于高中教育,因有熟人正在美国读高中,因此道听途说了一些,兹转述如下:

美国高中的课程设置非常自由。必修课程只有两门――语文和历史。语文主要学习欧美一些经典著作,莎士比亚的作品占的比重很大,而且经常要求学生写各种读后感之类的小论文,篇幅在两页左右,12号字,单倍行距。历史学习的重点在美国建国后的200多年,时间跨度较短,但要求较高。其余的课程,如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音乐、园艺、美术……可谓五花八门,但统统都是选修课程,学生可凭兴趣自行选择,修够学分即可。但是由于美国的“高考”,即SAT考试中,许多专业对数学都有要求,因此美国学生通常都会选修数学。数学作为选修课程,分为不同的难度层次,如果大学所学专业与数学相关性不强,可以选修最低难度层次的课程。(关于美国大学生的数学水平问题,将在大学教育部分略加描述)。

由于课业负担相对较轻,美国的一些高中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大学课程,并且所学的大学课程在进入大学后可以计入学分。据说美国的高中教材编写是较有深度的,只是教师在授课时,只讲授最为基础的部分。学生如果有余力或兴趣,可以自行学习余下的部分,教师将给予指导。美国高中对体育比较重视,如果一个学生成绩不错,同时能擅长某项体育运动,则将被视为非常优秀的学生。

 

(二)本科教育

美国的本科生第一年不分专业,一年之后学生可以选择专业。较为热门的专业主要是医学、法学和商学。美国本科生的数学水平不高,据我所知,机械工程学院大四的学生在求一阶导数时会有困难,在证明题目时会用举例的方法。在密歇根大学,数学课程目前分为四个难度层次(levels),根据专业的不同作不同层次要求。前不久家父的一位大学同学(中国某高校副校长)在密歇根大学作访问学者,参加了学校的教学规划会议。据他所说,会上有人专门作了关于目前本科生微积分、线性代数两门课程及格率低的问题的调查报告。在报告结束后,校方经讨论决定,将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由原来的第四层次提高为第五层次,即在原有的四个层次上再增加一个难度层次,减少需要学习这两门课程的专业。

 

(三)研究生教育

我所亲历的,是商学院专业硕士的教育。个人感觉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:

第一,肯定学生一切观点的价值。课堂上经常有学生提出听来不着边际的问题,或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作出并不十分相关的回答,但是教师都会先肯定学生的观点“很有意义”,然后再想办法把话题转移回课堂。

第二,对学生的信任。很多课程没有闭卷的期末考试,而是采用Take Home Final的式,即将试题拿回家完成,可以参考任何资料,但是要求独立完成,不得与其他同学讨论。教师会要求学生在校规(Honor Code)上签字,表示理解并严格遵守教师的此项要求,同时如果发现有同学不遵守规则,学生有义务向学校举报。在我所经历的几个Take Home Final中,我个人没有发现有哪个同学有违反规则的行为。在税法课上,教师隔周进行一次阅读评估测验,共十道判断题,成绩计入期末总分。每一次教师都会在发卷时要求先拿到卷子的同学不要看试题,等大家都拿到卷子再开始。据我的观察,所有学生在拿到卷子之后都会将试题面朝下,老老实实等教授说“开始”,再开始答题。

第三,重视应用性。财务报表分析课即采用Take Home Final的形式。教授这样解释此形式的意义:“你们将来要独立分析一份年报的时候,不会有人要求你什么资料都不看,全凭记忆进行;也不会有人要求你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。所以,我给你们一份完整的年报(我们这次考试用的是IBM2006年年报),你们用课上学到的方法,可以参考任何你们能获得的信息,我认为这样是最接近于实际情况的。”另外很多课程都有模拟实际的小组项目(Group Project),占总成绩的40%左右。例如应用商务统计课就要求学生选取一个实际的商业问题,收集数据,进行回归分析、假设检验等等,选取的问题要与至少一名小组成员的工作(或未来的工作兴趣)相关。

第四,师生关系。美国教授会要求学生直呼其名,(一些年长的教授则会偏好某某教授的称呼),会买点心发给学生吃,会跪在地上给学生讲题(学生坐着)。-――关于最后一个“会”,当时情况如下:我有一道税法习题不甚明了,向教授请教;教授认为如果拿到实际的报税单,问题会更清楚,于是我跟他到办公室去拿。不想其办公室如储藏室一般,既杂乱,又少空间,于是教授只得一边道歉,一边搬把椅子让我走廊上坐着。教授拿到报税单后,遂很自然地将书打开,顺势跪在我旁边,将书放在腿上,讲题开始。

第五,教育经费及其他数据。以下是密歇根大学2005年的数据。2005年密歇根大学总预算44亿美元,其中学校附属医院占去23亿;科研经费8.7亿。密歇根大学有学生4万,本科生2.5万,研究生1.1万,其余为职业教育。授课教师9千左右,师生比约为1比5。

最后,关于我所听说的理工科及数学的博士教育。据数学系一位同学说,虽然美国本科生数学水平较低,但其博士课程却非常之难,而且与硕士之间有较大的难度跨越--他上硕士的课程感到十分轻松,基本就是国内本科所学过的,但选修博士课程就感到十分吃力。工程学院也存在类似的情况,教我统计的教授有工程学院的博士学位,她这样描述当年的情况:“不止一次的,我走进考场,坐下来,读题,然后抬头,环顾四周,以确定我是否进错了考场”。

我所知道的美国学校教育大抵如上。关于美国的家庭教育,我既非美国人,又不住在美国家庭中,固难有所了解。因此仅仅说两件事,管窥蠡测也好,以偏概全也罢,既然是“我所知道的”,那么仅限于此,也不足为怪。

第一件事是在审计课上。老师讲到职业道德,问我们:你们的道德标准是什么。我们一时无语。老师(年纪在60岁左右)说:“那我就说说我的。我小时候,我妈就教过我一条:将来不管做什么,不要让事情变成这样:你做的事情出现在第二天的报纸上,而我看了会为你感到羞愧。――因此,我的道德标准就是,坚决不做会让我母亲蒙羞的事。”

第二件事是我在一位名叫玛丽的美国老太太家里过新年时听到的。之前我的室友曾去她家过平安夜。而那天老太太似乎情绪不高。老太太见到我们,就向我的室友解释原因。原来之前的一天,她养的一只叫做杰西的猫死了。老太太有个6岁的外孙女蕾贝卡,小女孩十分喜爱杰西。圣诞之前大约半个月左右,杰西开始生病,大约是肝脏的问题,消化困难,以致后来滴水不进。老太太每天想尽办法,终不见效。22号那天,蕾贝卡来外婆家,老太太眼见着杰西回天无力,就对蕾贝卡说:“杰西现在病的很难受,她需要你的关怀。你能去陪着她,对她说话,安慰她,让她感到你的爱吗?”于是蕾贝卡一整天都配在杰西的身边,抚摸她,安慰她。杰西似乎也明白小主人的心意,一直喵喵叫着,到了晚上还安稳的睡了。蕾贝卡于是回了家。谁知第二天,不幸还是发生了。杰西离开了爱她的主人。当天下午,蕾贝卡又来外婆家玩。眼看就是圣诞节了,玛丽决定先不告诉孩子。一直到了圣诞节过后,玛丽才告诉了蕾贝卡说杰西已经走了。小女孩当时就伤心的哭了。玛丽这样对外孙女说:“虽然杰西走了,但是在她离开的前一天,她知道,有一个小女孩,爱她,关心她,守在她身边给她温暖,所以她走的很满足很安详,她已经没有遗憾了,我们应该祝福她”。小女孩儿抬起头问外婆:“那杰西现在去哪里了?”老太太觉得不应该欺骗孩子,于是实话实说:“按照规定,我要把她送去火化,不然会传播疾病的。但是你不要难过,在火葬场,我向每一个人介绍杰西,我告诉他们她是多么可爱,她给了我们多少欢乐;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认识了杰西,都向她告别,给她祝福。”蕾贝卡于是破涕为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年01月04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